user77707

排球少年的杂感

看完排球254回,从宫治对宫侑的回忆来看,很难不想到小岩和及川的相处,不过看来宫治没有小岩那般的严厉。后来却又想到如果及川是天才的话,也许就算小岩再严厉,也压不倒那股子的任性吧!因为是天才,所以可以很有自信的去挑战,去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别人无法配合,那就是别人的能力不够啊,自己必须降低水平去配合什么的,就算赢了也不爽快啊!影山EQ不够,无法正确向同伴传达这样的想法,加上北川的信念如果同青城一样的话,那其实不太切合影山的需求的!长袖善舞的及川应该不会落入同样的境地……

不过,这个命题是如果及川是天才的话……再多设想,每个人的个性是自身能力对应环境造成的,若及川真是天才,那他真的会在意如何正确传达自己的想法吗?无法完美发挥自己二传的才能的话,攻手们就该多努力不是很正常的吗?(因为身为天才的自己是对的没有错!)如果是队友的才能无法配合自己的话,不就该换一个自己能发挥更好的地方去吗?(这里不知道宫城有没有以二传为主的队伍,总之及川很可能不会去青城了,但更不能去白鸟被雪藏就是了!我怀疑宫侑去白鸟也会成发球员…牛岛实在太牛B了…)那么及川不但不会有因自卑不甘而有的别扭固执,他也许会成为像宫侑一样的什么都不怕乐于挑战新招式又光芒四射的二传。

宫侑,就像是天才版的及川。

这样的结论有些心酸,毕竟及川就是不能成为宫侑,因为他不是天才!

但想想,正因为及川他不是天才,正因为他二传托球的才能比不上天才,所以他才会希望以六人的力量打败天才,这个希望化为他对攻手们的状态及队伍完整性的关注比任何二传都多,漫画中对及川最大的赞美是影山承认自己永远比不上及川,牛岛认为及川待错队,因为及川在任何球队都可以完美的发挥队伍的力量,挖掘攻手们极限,影山就曾在比赛中觉得金田一的跳跃比自己托球时更高。

如果自己不是天才,才能不够,不是完美的,那么至少要让队友的才能发挥到极至,队友若是完美的发挥,那队伍就能胜利,而那就是身为二传的自己的胜利!这就是及川厉害的地方,也是天才们绝对不会练就的特技,因为天才们往往注视自己,无法如及川这般细腻的观察队友。(是说影山真的蛮夸张的,连月岛累了都不能察觉……宫侑则是身旁的队友平均能力都足够配合自己)

所以,幸好,及川不是天才,否则,他无法成为我们所钟爱的这个大王样!


P.S. 最后的发想,影山和宫侑也是很好的对比,宫侑认同了影山的才能,所以不解他为何装乖(不对攻手做要求,反而要自己来配合攻手),但其实影山曾要求过的,结果是成了球上的王样,被孤立!所以影山只能先向菅原学怎么『装乖』配合大家;那反过来想,宫侑就是要求从来没有被拒绝的影山了,我猜想这一点很可能跟宫治有关,毕竟双胞,能力应该没有差很多,再加上相处的默契,绝对可以一路配合宫侑,还有目前所见,宫治的EQ应该比较好,可以当天才的缓冲器。所以,天才要开花,其实也和凡人一样,除了努力外,也要有好的境遇,想想若是影山没有遇到日向(日向可以说是影山的缓冲器,这点可见224话),真去了白鸟,啧啧,别说成为及川或是宫侑了,他恐怕连排球是否能继续打都是谜了…

P.S.中的P.S. 排球少年最有趣的描写是,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命题要面对,尤其是队伍中的司令二传,可以很大程度的决定队伍的风格:对研磨来说比赛就是打游戏,他得不停思考如何攻略对方的弱点从中得到打球的乐趣;而对赤苇来说,他唯一命题是木兔,这没有什么争论点;白布是白鸟的风格;及川则是要以凡人之资挑战天才;菅原要找出自己最能对队伍有利的贡献处;影山正在成长学习如何在发挥自身的才能及和队友的配合中取得平衡。目前宫侑的命题尚不明显,就觉得他是个好命的天才,只能继续期待回忆杀啰!


评论(2)

热度(3)